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详情内容

【校友讲堂第5讲】我校杰出校友、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7:12       点击数:     

结校友心,共桂工梦!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98级研究生校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教授做客校友讲堂,与母校师生开展了以“纳米线储能材料与器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麦立强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回顾了他在桂林理工大学学习、生活的三年美好时光,对学校及师长的培养与教导表示感谢,并以学长的身份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坚定信仰、胸怀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奋斗。随后,麦立强教授从单根纳米线电化学器件及原位表征、分级纳米线界面设计、预嵌入策略调控电输运和产业化进展等4个方面出发,介绍了其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纳米线储能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路线与进展。其中,他重点介绍了团队设计并组装了同时用于微纳系统支撑电源及原位检测微纳电池性能的单根纳米线全固态锂离子电池,通过原位表征建立了纳米线的电输运、结构与电极充放电状态的直接联系,发现了电导率下降和结构劣化是导致容量衰减的关键因素。

在互动环节中,麦立强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就研究工作的创新灵感来源获取、研究生保研、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交叉学科材料期)和战疫科普高端论坛等热点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麦立强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报告中介绍的系列一维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工作为高性能储能器件的构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也为学校从事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

校友讲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