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详情内容

【防控疫情 桂工在行动】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

来源: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5:24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我校学生返校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检验我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置,4月8日上午,我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校领导李国忠、解庆林、齐俊斌、吴志强、王玫、梁福沛、王敦球、韦学敏、邓国彬、曾繁荣到场观摩指导,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各小组组长,纪委办、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团委、图书馆、国教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体学工干部或参加演练或到场观摩学习。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

  场景一:模拟学生返校

  校门是学校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我校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的要求,坚守一线,全力防控。演练中,我校保卫处、学工部、校医院等部门,在校门口布置好体温监测点,预备好测温仪、消毒液、隔离服、口罩等防疫用品。对入校学生认真核验身份,询问近期出行轨迹,进行体温检测,扫健康码。演练中,对于无异常的学生,保卫处人员引导学生保持合理间距,按指定通道有序进入学校;对于未佩戴口罩的学生,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劝导并递上口罩;对于有发热症状的学生,第一时间转入医疗救助点进行隔离观察。

车辆引导

了解返校学生活动轨迹

扫码、检测体温后入校

  场景二:模拟学生课堂上课

  演练中,我校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了模拟,教务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部门统筹协作,对教学楼内教室进行通风消毒,在教学楼门卫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对进入教学楼上课学生进行体温检测,检查学生佩戴口罩情况,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考勤制度,对于缺课学生进行信息追踪,摸排原因等。同时,上课时组织本班同学拉开距离就座,减少人群聚集。

教学楼实地排查

体温检测正常者有序进入教学楼

体温检测异常者,及时到临时观察点作进一步检测和观察

  场景三:模拟学生中发现发热病人处置

  模拟一名返校学生在宿舍出现发热症状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全过程处置流程情况。当学生把相关情况告知辅导员后,辅导员第一时间与校医院联系,并立即报告学工相关负责人,进行逐级上报。同时校医院负责人安排专职医生对发热学生进行心理安抚并将其转送至定点医院,做好同寝室学生的隔离及体温检测工作。随后由医护人员对该学生宿舍物品进行消毒,暂时封存。由校医院医生对其进行隔离期知识讲解,并每日监测学生体温及健康状态。

模拟学生中发现发热病人处置

宿舍异常情况处置

模拟发烧病人应对

  场景四:模拟师生食堂就餐

  我校对学生食堂就餐情况进行了演练模拟,安排后勤集团、校医院对食堂进行通风消毒,在食堂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引导就餐人员自我消毒后按照1米以上的间距有序排队取餐,同向隔空就餐。针对人员聚集情况进行劝导,减少就餐时不必要的交流谈话。对于发热症状的人员,即刻启动应急机制,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充分保障校园卫生安全。

消毒、测量体温入内

 

有序打餐

同向隔空就餐

  演练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忠、校长解庆林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要求相关部门对演练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反馈,明确责任,加强部门联动,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方案,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能力。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疫情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的水平与能力,全面检验了学校的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为学校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