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详情内容

转《今日头条》 | 青海学者潘彤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来源: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23:14       点击数:     

  据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10月16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证书颁发仪式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副主席库金(В. Ф. Кузин)先生为我省首届“青海学者”潘彤先生颁发了院士证书、院士工作证及院士徽章。

  潘彤,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正高级工程师,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青海学者”,也是青海省唯一的“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并参与了省有色地勘局、省国土资源厅、省科技厅及中国地质调查局许多重大项目的实施及100多项地质项目的立项设计、报告的评审工作,与广大技术人员累计发现各类大中型矿产地近十处,潜在经济价值在千亿元以上。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社会性科学院,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有24个学部,境外分支机构15个。该院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及20余名其它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来自47个国家。目前中国有多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们大多来自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潘彤是青海省目前唯一一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延伸阅读:据悉,潘彤为我校化探专业84级校友。1984年,潘彤校友以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考取了桂林工学院地球化学勘查系。四年间,他刻苦治学,在本专业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1988年夏,潘彤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分配到青海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下属的有色物探队野外分队。现任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

  参加工作三十年来,潘彤校友长期奋战在青藏高原野外一线,研究侧重于区带找矿勘查、矿产喷流-沉积作用、地球化学勘查等方面研究,先后组织全局各类地质项目近千项,个人先后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973"前期、国土资源部、青海省重大地质专项科研课题8项。获得省(部)级一等科技进步奖两项、二等奖五项;结合生产先后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青海省金属矿产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等专著六部;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为全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