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详情内容

李国忠书记为2019级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来源:宣传部       作者:叶进杰、胡花尼、罗元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5:27       点击数:     

  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引导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学习和发展目标,为大学阶段打下坚实基础,9月9日上午,我校在雁山校区体育综合训练馆开启“本科新生启航计划”系列入学教育,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忠在雁山校区体育馆为2019级新生做题为“回顾光辉历程 培养家国情怀 担当初心使命”的入学教育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主持。

  报告由“丰功伟绩,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为什么能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不忘初心,新时代中国青年继续前进”三个部分组成。李国忠书记结合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以及个人的亲身经历,以朴实真诚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数据资料,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新生入学教育课。

  报告会上,李国忠书记以“壮丽70年,回顾新中国光辉历程”为切入点,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烂摊子”到1949年建国后30年实现自力更生“站起来”;再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30年的改革开放“富起来”到十八大开启新时代中国发展“强起来”,分历史时段讲述了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李国忠书记指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已经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但实现复兴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

  随后,李国忠书记讲解了新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他认为新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历程的原因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最大优势;人民群众的英雄创举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指出,从根本上来说,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要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引领保障,归功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

  最后,李国忠书记指出,在座的同学们都将会全程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实践者和推动者。他向在场2019级新生提出勉励: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报国之志;锤炼品德情操,涵养报国之心;担当初心使命,诠释报国之情;不断砥砺奋斗,凝聚报国之力;练就过硬本领,支撑报国之行。他希望在场新生们能坚持与党同心,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与国同舟,心系国家,建设国家,报效祖国,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坚持与人民同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同人民群众一道拼搏,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绽放青春之花;坚持与时代同拍,识大势,观大局,把握发展规律,承接历史责任,担当时代使命。同时,他鼓励新生们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继承和发扬我校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校训精神,保持专注,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和塑造者!

李国忠书记作报告

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