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 详情内容

我校青年教师夏志鹏启程参加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08:39       点击数:     

       11月2日,“雪龙”号科考船从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启航,开启了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本次考察预计2019年4月12日回国,共162天。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院士工作站夏志鹏老师代表我校参与了此次南极科学考察。
  我校缪秉魁教授课题组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极陨石与微陨石的收集与研究”的基础上,受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邀请,派遣青年教师夏志鹏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这是我校第5次派遣教师参加南极科学考察。夏志鹏老师作为此次南极陨石科考的队员之一,主要任务有两点:1)对拉斯曼丘陵地区开展陨石考察,摸清该地区的陨石分布特征和规律;2)从湖底淤泥、冰流碎屑物、冰雪沉积物中筛选微陨石。
  自2003年来,我校已参加4次南极科学考察,为我国陨石学和天体化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在陨石收集的基础上,夏志鹏老师将开展微陨石研究。这不仅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符合国家南极考察总体战略和方针。

 

 
夏志鹏老师(右)启航前于“雪龙”号处留影